高校基建管理模式研究
发布时间:2019-01-08 浏览次数:122
 

高校基建 | 这里有6种高校基建管理模式

导语:随着众多高校新校区的基本落成,很多高校的基本建设已从大规模建设时期向平稳建设时期过渡。在不同的时期,高校基建工作的不均衡,使部分高校管理模式改变,出现调整机构设置,减少人员编制、合并甚至撤销基建管理部门的现象。高校的基建管理部门对项目建设成功与否起着不可代替的决定性作用, 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发展阶段,选择先进的适合高校自身建设发展的基建管理模式, 对于做好高校基建管理工作有着重要的作用。

高校基建管理常见模式

从建设单位项目管理角度出发, 目前应用最普遍的还是高校行政管理部门主导下多种管理模式, 即由专门的基建管理部门承担学校的基本建设管理工作。 高校行政管理下的基建管理模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1.职能科室管理模式

根据基建工程建设管理流程, 将业务职能进纵向划分,设置不同的科室分管不同的工作内容。 这种模式适合基建工程量不大、投资环境比较稳定的高校,该模式职能分工明确,通过部门负责人的协调和内部信息的交流, 能够缓解业务交叉的矛盾, 业务人员在实际的项目管理当中根据业务内容各负其责。

2.项目部管理模式

该模式是按项目划分管理的,根据一个具体的项目组建一个项目部,设项目负责人。项目部设有总工, 负责方案图纸的审核,变更签证的审核等。项目负责人根据工程管理需要,从学校挑选或者外聘不同专业的技术工程师分管具体的专业内容,这种管理模式适合高校校区改造及校区合并建设项目,对于管理人员的工程技术专业水平要求较高。

3.矩阵管理模式(职能部门+项目部模式)

这种模式为职能科室+项目部的管理模式, 以项目为主导, 以部门为协调配合。设有不同的职能科室,人员配置比较精简, 负责学校层面的统筹和协调工作。 项目小组则由项目负责人和专业的工程师组成, 完成基建项目的具体管理工作。 负责人一般是具有工程管理经验的副处级干部来担任, 各专业的工程师一般从相应职能科室的技术人员中挑选,可同时参加两个以上的项目组工作。这种模式对基建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要求高, 适合于基建规模较大的高校。基建规划处在纵向设置综合办公室、 规划室、 工程前期科、 造价管理科、 合同管理科、 总工办与工程建设科, 在横向根据具体的项目组建项目部, 科室设置及人员配置完备, 分工明确, 可有效地利用人力资源, 易于部门之间的协作, 横向纵向信息交流都比较通畅。

4.工程指挥部管理模式

高校新校区的建设一般规模比较大, 建设任务也比较集中, 且新校区大多离老校区比较远。 为了集中力量完成新校区的建设任务, 高校通常都会采用在新校区设立工程建设指挥部的管理模式。 指挥部的管理模式一般采用直线职能式。 综合管理部、 前期工作策划部与工程管理部这三个部门一般是必要设置的, 与指挥部平行的部门有校财务派来的财务部(基建财务)。和其他管理模式相比, 工程建设指挥部具有较大的自主权, 全面负责包括项目立项、 土地征用、 规划设计、 招标采购、 工程实施、 工程财务、 工程结算等工作。 指挥部的工作人员除主要领导和骨干有可能从学校基建部门抽调外, 其他人员一般都从学校其它部门临时抽调, 决策响应迅速, 协作方便。办公室下设三个职能部门: 综合部、策划部和工程部。 人员配备齐全, 涉及各个专业, 集中人力在短时间内完成新校区的大规模建设。

5.共管制管理模式

针对分期大规模的建设, 除了采用指挥部部模式, 还可以采用共管制管理模式, 聘请专门的管理咨询公司来协助高校基建管理部门的工作。管理咨询公司主要完成对建设项目的全过程进行投资控制与工程管理, 其他工作则有基建管理部门来主导与协调, 这样能够精简基建管理部门的人员配置, 还能充分发挥管理咨询工程在工程管理上的专业性, 为高校基建管理部门提供专业的指导意见。

6.代建制的管理模式

近几年,在工程建设管理上又兴起了一种代建制的管理模式, 代建制的推广将彻底改变高校基建的管理模式, 主要体现在通过招投标或直接委托将工程项目甲方管理以合同形式委托给具有独立法人资质的专业项目管理公司代为管理的模式。 通过代建合同委托代建单位承担项目的可行性研究、 勘察、 设计、 前期手续办理、 招投标、 施工管理、 竣工验收及向高校移交符合要求的建设项目等全过程管理工作。

常见模式对比

总之,要做好高校的基本建设工程, 选择一个适合高校自身发展的基建管理模式非常重要。每所高校都应该根据自身基建任务的基本情况, 结合不同管理模式的特点, 实事求是地选择适合本校的基建管理模式。高校的基建管理模式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任何一种管理模式都有其优缺点, 在不同的发展时期, 要顺应形势的发展和自身事业发展的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

内容来源:《工程经济》20178期,原标题:高校基建管理模式分析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