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体系在高校基建管理中应用
发布时间:2019-06-11 浏览次数:129
 

浅谈质量管理体系在高校基建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高等学校的基本建设是高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教学、科研工作的物质基础。工程质量是基本建设的生命,提高工程质量、降低建设成本、最大限度地满足教学、科研和师生生活的需要, 是高校基建管理和工程质量管理的根本目的。因此,搞好高校基建工程质量管理是十分重要的一项工作,用先进的质量管理思想,指导高校基本建设管理应用与实践,对于全面提高高校基建工程质量管理是有效的途径。

关键词:高校基建管理质量管理体系应用

abstract: the basic construction of higher schools is an important part of the construction of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teaching, scientific research work is the material base. engineering quality is the life of the basic construction, improving engineering quality, reduce the construction cost, the maximum meet teaching, scientific research and the teachers and students life need, is college infrastructure management and engineering quality management basic goal. therefore, improving the infrastructure project quality management is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job, with advanced quality management concept, basic construction management application guide college with practice, to improve college infrastructure project quality management is the effective way.

keywords: college infrastructure management quality management system application


前言:建筑企业竞相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规范管理,提高产品质量,加强服务力度,与此同时,我国各高校后勤保障系统的重要职能部门也陆续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进一步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解决传统的管理机制暴露出的明显不足。

一、高校基建管理部门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必要性

高校基建管理部门作为学校后勤保障系统的重要职能机构,主要承担学校基础设施的新建、改(扩)建及后期保修维修等管理工作。随着各大高校基本建设任务的日益繁重和后勤服务社会化发展的客观需要,高校基建管理部门传统的管理机制暴露出很多问题,应对新的发展形势,高校基建管理部门引进质量管理体系,加强规范管理。

二、高校基建管理部门质量管理体系的特点

1.产品不同

对建筑企业而言,产品是企业的有形产品——建筑物;对高等院校而言,产品是基建工程管理和服务。

2.顾客不同

对建筑企业而言,顾客是企业的消费者,如开发商或建筑物的最终购买者;对高等院校而言,顾客是高校基建工程下达计划部门及使用单位。

3.引进质量管理体系的目的不同

高校基建管理部门与建筑企业进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其目的都是为了规范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和顾客满意度,但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别。对建筑企业而言,需要直接面对市场,参与竞争,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可以更好地利用iso9001认证这块招牌开拓市场,实现更理想的经济效益;对高等院校而言,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是高校基建管理部门为提升自身管理水平,规范基建管理过程采取的主动措施。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对建筑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均有成熟模式,而高校基建管理部门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却寥寥无几,正处于摸索阶段。

三、高校基建管理部门质量管理体系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1.机构设置不能满足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需要

基建管理活动基本上是按工程建设阶段的先后顺序进行的,即横向的流水作业性质。按照这种运行机制,机构设置一般分为综合管理、基建管理、设计管理和维修管理。但是,随着高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基本建设任务的日益繁重,传统的运行机制已经暴露出其不足,主要表现在:传统的流水作业运行机制不能保证项目质量责任的明确,不能保证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得到全面锻炼和提高。

2.内审员监督职能弱化

质量管理体系运行中内审员是起到关键作用,要敢于审核、善于审核,完成内部审核,为接受外部审核做好准备。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各部门及其成员必须以接受外部审核的姿态接受内审员的检查。但是,在运行过程中往往出现内审员监督职能弱化的现象,无法发挥独立审核、监督审核的作用。

3.没有先进模式可供参考

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对建筑企业进行质量管理体系论证均有明确规定,对于高校基建管理部门认证却是一片荒地,没有成型的模式可以借鉴,运行难度很大。

4.没有先进模式可供参考

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对建筑企业进行质量管理体系论证均有明确规定,对于高校基建管理部门认证却是一片荒地,没有成型的模式可以借鉴,运行难度很大。

四、加强质量意识,提升高校基建管理水平

1.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与基建工程管理相结合

iso9001族标准是一个通用的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而基建工程管理和服务有其特殊性。通过对标准体系的深刻学习,明确高校基建管理部门的顾客,理解了基建工程管理“采购”的广泛内涵,实事求是地完成了对部分条款内容的删减。按照iso9001的要求,将基建工程管理和服务活动中涉及的过程逐项列出,编制形成程序文件。结合管理工作实际,制定或修订了若干工作管理办法、工作规程和流程,以控制产品实现过程。此后,他们按照体系文件的规定对试运行以来的在建工程进行了控制。

2.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与基建处管理体制改革相结合

管理运行机制改革必然伴随着制度建设,该处按照“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考核、凡事有据可查”的iso9001质量管理思想,积极推进制度建设,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与管理体制改革紧密结合,避免试运行阶段的“两层皮”现象。

3.基建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效果

高校基建管理部门在基建工程管理和服务活动中积累了不少管理经验,却没有将它们系统地总结并上升到理论高度以指导实践。另外,在新的管理机制运行下,大多原有的制度或办法亟待修订,而且还需要研究制定一部分新的文件和制度。根据基建管理的特殊实际,对质量职责进行了分配,针对各项管理要求,基建处统一规范了记录表格,明确了工作控制程序,制定了工作规程和流程,整理了各种技术标准、规范,形成受控文件,并按照受控文件要求予以落实,按照标准要求对基建工程管理和服务活动进行了有效控制,形成程序文件、管理办法和各项工作的规程、流程,建立起相对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

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及质量方针、质量目标的实现,使基建工程管理和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同时也促进全处员工完成管理意识的转变,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管理思想和“顾客第一”的服务意识。例如,根据质量标准体系“收集使用单位的反馈意见(包括使用单位的抱怨),并进行及时处理,以“通告”的形式与顾客进行沟通,对顾客的抱怨进行解释和说明,得到了广大师生员工的理解。

结束语: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使高校基建管理部门的各项管理工作纳入规范、有序、严谨、科学的轨道,为全面完成学校的建设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 黄远智.高校基建特点及其管理模式探讨[j].建筑管理现代化,20073):5-8

[2] 李凌燕.iso 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开辟了高校后勤质量管理新途径[j].中国高校后勤研究,2003(6):42,43.

[3] 赵忠,宋海涛.高校后勤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特点[j].高校后勤研究.2007(02)


作者:冯金辉 哈尔滨工程大学 1979- 产业经济学

胡晓江黑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1978-土木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