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新基建下的全过程工程咨询变革探索
发布时间:2022-03-30 浏览次数:583
 

数字新基建促进全过程工程咨询(以下简称“全过程咨询”)加速变革发展,推动咨询机构向着智慧咨询、精准咨询方向大踏步迈进。本文通过数字新技术在工程咨询中的作用展望,力求探索出全过程咨询的变革和健康发展之道。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工程建设投资巨量增长,各类工程项目从策划准备到实施运营,从质量效益管理到成本工期控制,工程咨询都在其中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随着精细化管理的深入,片段式咨询服务短板日益凸显,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要求日益提升。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工程项目全过程咨询和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咨询变革已成必然趋势。

一、我国工程咨询业发展概况

工程咨询是综合运用经济、技术、商务、法律、管理、信息等多学科知识,发挥咨询从业者的专业技能和经验为建设项目科学决策和过程管理提供的智力服务。我国的工程咨询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至今已形成了覆盖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管控体系,包括规划建议、可行性研究、勘察设计、造价、招标、监理、合同、项目管理等,但多为阶段咨询实体,不具备全过程咨询服务能力。随着市场竞争和业务发展需要,变单一咨询为多阶段咨询逐渐成为行业发展主流,但发展尚不完善,也缺乏有效规范。

全过程咨询为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提供服务,对阶段咨询内容的顺畅衔接,对节约建设投资、缩短建设周期、确保建设质量、提升工作成效、明晰人员职责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全过程咨询是工程建设市场成本效率健全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参与国际竞争的必然选择。

二、数字新基建背景下全过程咨询的变革机遇

随着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各种新技术和新业态不断涌现。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进一步明确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内涵,即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由此,5G、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中心、云计算等一大批新技术新业态快速进入市场,助力各行业加速变革。在国家大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背景下,全过程咨询也迎来了变革契机,“新技术+全过程咨询”为工程咨询业提供了加速整合发展的广阔空间。

三、数字新基建加快全过程咨询变革步伐,促进智慧咨询和精准咨询

1.解决轻投资决策、重施工管理现象

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由于早期可行性研究报告缺乏科学严密的论证手段,内容大多专业枯燥,项目论证走过场情形较为严重,建设方逐渐形成了重质量过程管理、轻事前可行性研究论证的习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虽然科学投资决策早已成为普遍共识,但由于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咨询常缺乏吸引人的内容表达,建设方走过场这一情形仍未完全改观,数字新技术的应用将有效改变这一局面。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可将事物多维立体展示给受众,相关信息随着建设阶段的不同而变化。以建筑工程可行性研究项目为例,BIM技术可将地形地貌、地质构造、土地规模、人员收入状况、环境资源分布、上下游关联、投资影响、财务状况等各类信息参数通过三维可视化方式直观展示,项目参数变动的增减对可行性研究内容的影响一目了然,从而引导建设投资方清晰判断、科学决策。

2.促进咨询机构独立公正咨询

工程咨询机构理应为建设方提供独立公正的专业咨询服务,但由于“拿人钱财,替人办事”的思维作祟,咨询市场长期存在一面倒地站在建设方立场违规咨询现象,少数咨询机构甚至不顾国家政策违法操作,最终沦为建设方的附庸和违法的帮凶,破坏了咨询市场的公正秩序。运用“区块链+二维码+信用系统”可有效遏制这一情形发生。区块链技术可快速查找到问题源头和相关责任人,咨询机构、从业者个人的资质资信、财务状况、专业技术储备、业绩、经验、时效、完成项目类型、性价比效果指数、公正廉洁运作状况、独立完成情况等基本信息都将被纳入二维码。对于那些不能独立公正运作的机构和从业者将被列入信用系统,直至被记入黑名单驱逐出咨询市场。这让咨询市场崇尚信用、风清气正成为现实。

3.区块链技术促进全过程咨询有效管理

全过程咨询历经阶段繁多,包括前期的规划、可行性研究、项目资金申请;准备期的勘察设计、招标采购,融资、施工准备、合同签约及相关评估;实施期的合同执行、施工组织协调、工程监理、完工报告和绩效评价、工程竣工验收;运营期的自我评估、技改方案、运营服务以及绩效评价、后评价等。涉及的行业、上下游关联产业、人员等主体信息包括业主、承包商、供应商、生产运营部门、政府以及金融机构、公用设施、社会公众、内部各部门等。对尚处于整合发展期的我国工程咨询业来说,如何做好各阶段咨询内容的无缝衔接,更有效率地进行咨询过程的组织管理,在确保建设质量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达到节约投资、缩短建设周期之目的,已成当务之急。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防篡改、可追溯等特性,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特性使咨询阶段的每个节点操作都能不受任何外界干扰独立运作,整个过程职责清晰,公开透明;非对称加密特性使各咨询环节内容不能被篡改,确保内容真实;分布式存储特性使每个咨询环节信息处处留痕;点对点传输能够对咨询过程出现的问题快速溯源,真正做到问题和责任可查可追溯。因此,无论咨询各阶段内容的顺畅衔接还是施工现场的组织管理,区块链技术都能使全过程咨询做到真正有效管理。

4.大数据助力工程咨询疑难问题破解

工程项目咨询涉及行业、人员、地域等各种生产要素繁杂众多,由此产生的海量信息在云计算提供的存储和算力支持下,能有效实现数据的收集、分类、存储、分析、查询、共享等,形成功能强大的大数据。大数据可指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为科学决策提供有效参考。以工程设计咨询为例,控制工程造价是全过程咨询的重要内容,由于设计师多在方案新颖性和高精尖上下功夫,关注方案的可行性和结构安全较多,对建设方的投资要求大多控制不力,处理不好设计与投资控制的关系。为此,设计师常耗费大量时间对方案重新修改甚至推倒重来,不仅耗时费力,也会造成前期建设时间的拖延。大数据可提供同类建筑不同时期的投资控制参数信息,随着项目设计外观、结构类型变化和材料使用不同,相关投资数据参数随之变化。“大数据+BIM技术”可将不同建筑设计方案、投资额及相关信息参数做立体直观展示。“大数据+人工智能”将对超出投资控制的设计方案进行提醒,警示设计师,并给予空间造型、材料使用、技术改进等多种方案的修改建议,不仅能减轻设计师的工作量,提供多种方案新思路,而且彻底改变了设计阶段投资控制不力的状况。

5.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促进咨询业变革

人工智能具有语言和图像识别、语言处理、专家系统等功能,已广泛应用于各领域。工程咨询领域通过人工智能的音视频进行管理较为普遍,如视频会议、门禁系统等,招标采购咨询中的开评标现场、远程异地评标、不见面开标等。智能技术还能进行计算机辅助清标。应加快人工智能在全过程咨询中的应用,促进咨询业变革发展,如通过智能提示及时衔接各阶段的咨询任务,避免延误建设周期。以工程项目招标投标采购咨询为例,智能系统可对招标投标主体身份、资信等基本信息进行辨识核对、辅助评标,还可参与包括测谎在内的投诉质疑调查。大数据能固化各种不同结构类型工程项目的评价标准及其性价比指标,存有现时各种材料价格,“智能系统+大数据”可有效辅助评委评标,纠正评委主观认知偏差。另外,5G技术具有数据传输速率快、接口延时短、网络容量大等特性,“智能系统+5G”将使图像音质画面传输更加迅捷清晰。“智能系统+BIM”可多维度全息展示工程咨询的具体内容。“智能系统+物联网+二维码”可实现工程咨询信息的整体感知,也使个人手机在咨询活动中的独立运用成为现实。

四、全过程咨询发展的几点建议

1.加强顶层设计

(1)加快国家大数据中心和国家信用体系库建设。应建立国家工程咨询业大数据中心,引领各地数据库的规范统一发展。各类工程咨询机构的资质信誉、业绩经验、财务经营状况、专业技术力量、人员结构组成、建设方满意度、合同履约、廉洁自律、同行评价、荣誉状况、违法违规等基本信息都将被纳入大数据库,从业者个人信息也将入库。通过建立国家工程咨询业大数据信用信息库,让守信者获赞获奖、失信者受到惩戒甚至进入黑名单成为社会共识。

(2)加快推进各领域工程项目的全过程咨询。工程建设投资巨大,在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的同时,还涉及民众安全,除了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道路桥梁、水利水电等交通水利建设行业都应加强工程项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国家相关行业管理部门应尽快出台本领域的全过程咨询政策,规范从业机构行为。

(3)国家工程咨询管理机构应加强对各地咨询机构的管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二维码等新科技手段,统领地方行业管理部门,强化对全过程咨询机构的监管。

2.加快全过程咨询实体的整合

国家推动工程咨询业变革发展为咨询机构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契机。咨询机构应加快兼并重组整合进程,变单一咨询实体为多专业联合咨询实体,持续增强专业技术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加强整合后的资质管理,要特别注意招标代理资格门槛取消后咨询市场整合中的鱼龙混杂现象。咨询机构整合的两种方式:一是互补整合,即各阶段咨询机构的兼并重组,或一体或联合体;二是跨界整合,即与审计、资产评估等机构合作。

3.强化咨询机构核心竞争力建设,锻造机构品牌

核心竞争力是工程咨询机构的生存之本,市场竞争就是咨询机构间核心竞争力的比拼,全过程咨询机构为建设方提供全过程全要素智力服务,优质的专业人才毫无疑问是咨询市场的首要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包括战略规划、团队氛围、技术力量、资质资信、咨询效率、经营状况、业界口碑、廉洁诚信、满意度、咨询业绩经验以及政策把控、协调沟通、精准咨询、新技术新方法应用、独立公平运作等相关能力。当前的工程咨询市场,掌握单一咨询技能的从业人员居多,而复合型咨询人才明显不足。全过程咨询机构要积极吸纳并培养锻炼出政策协调沟通能力强、业务经验丰富、具备宽领域专业技能的高素质复合型、专家型人才。需要强调的是,核心竞争力的建设过程就是咨询机构品牌的锻造过程。

4.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咨询公司

全过程咨询机构要练好内功,不断累积自身实力,在做大做强国内市场的同时可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在电子信息化、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新业态高速发展的新时代,伴随着“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进程,中国咨询机构融入国际市场一定会大有作为。

五、结语

数字新基建促进全过程咨询机构加速变革发展,推动咨询机构向着智慧咨询、精准咨询方向大踏步迈进。在国家经济转型升级进程中,相信工程咨询机构必将发挥更大更重要的作用。

  


作者:魏德君

作者单位: 连云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来源:《招标采购管理》